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安全生产检查通知文件精神的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4-25 09:46 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安全生产检查通知文件精神的解读


一、通知下发时代背景。

在自然资源部、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大背景下,为落实《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2〕399号)精神,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发出《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测绘地理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琼测国〔2022〕2号),按照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要求,全面加强我省测绘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通知包含的具体内容。

该通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针对全省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测绘资质单位强调政治站位,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履行安全职责。二是要求全省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加强隐患排查,落实主体责任;测绘资质单位主要责任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制度,认真开展自查工作,立即消除排查问题隐患,不能立即消除的要明确期限。三是明确开展安全检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具体要求,市县测绘主管部门及测绘资质单位及时报送联络员,自查问题隐患和整改清单;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成立检查组围绕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严格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关键环节安全风险管理、提升野外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检查;抽取部分野外测绘现场进行安全检查。

三、通知规定的安全生产检查内容。

安全检查内容主要包括16个检查项目,主要包括:安全生产理念的树立情况、落实主体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安全制度建设情况、安全事故报告及处置办法预案、安全生产事故防控情况、配合安全检查情况、风险排查情况、安全教育情况、野外安全防控情况、艰苦地区作业管理情况、野外作业安全管理情况、野外交通安全管理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野外通讯保证情况、作业装备安全性能情况、应急救援装备保障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