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头条新闻

海南南部典型热带区域山水工程现场推进会在三亚召开

【字体: 打印
2024-03-11 08:59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3月8日,海南南部典型热带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以下简称“南部山水工程”)现场推进会在三亚市召开。省资规厅主要负责人贾文涛出席会议并部署下步工作。

与会人员先后前往三亚藤桥河生态缓冲带和生态廊道建设项目、藤桥河生物栖息地修复项目、藤桥河流域农田生态系统格局优化与质量提升3个子项目现场观摩,通过实地学习、专家现场点评,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贾文涛指出,目前南部山水工程实施还存在认识不深、底数不清、准备不足、开而不工、统筹不力、引领不够等问题,如不引起重视,将会导致生态问题识别不精准,工程措施不科学,难以保障修复效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冯飞、省长刘小明、常务副省长巴特尔等省领导对南部山水工程的批示指示,通报了工程整体推进情况,三亚、五指山、陵水、乐东和保亭汇报了辖区内南部山水工程进展情况,3个子项目负责人、南部山水工程工作专班省直成员单位和有关专家进行交流发言。会议强调,实施南部山水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要把蕴含其中的基本理念、观点、方法贯彻到山水工程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原则,运用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的方法,突出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的特色,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通过实施南部山水工程进一步筑牢海南南部生态安全格局,实现整个项目范围内生态系统品质提升、国土空间格局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特色文化保护传承等多元目标,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会议要求,一要尽快优化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查清区域生态本底情况,精准诊断识别存在的问题,提升保护修复的针对性,合理选择保护修复模式与措施,加快子项目实施方案优化调整,加强技术审核把关,成熟一批、实施一批。二要注重发挥专家团队作用。组建国家级的专家团队,加强分类技术指导,邀请专家全程参与项目设计和实施管理,发挥好专家指导引领作用。三要建立健全工程管理制度规范体系。学习借鉴其他省份经验做法,加快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体系,完善管理模式和程序,严格落实中央和省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强化全过程监测监管,着力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四要破解资金保障难题。在用足用好财政资金的同时,积极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山水工程建设,构建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推动资源融通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五要加强协作配合。各相关单位、市县要形成工作合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保障工程质量,确保实现工程预期目标。省资规、财政、农业、生态、林业、省治水办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三亚、五指山、陵水、乐东、保亭市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南部山水工程工作专班成员,有关专家、项目业主、施工单位、设计单位代表参加推进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