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三亚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研究成果》通过专家评审会审议

【字体: 打印
2020-09-19 11:02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9月17日下午,市资规局组织召开《三亚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研究成果》专家评审会,会议通过现场、视频连线方式举行。邀请了省外土地、农业等5位专家组及省资规厅贾文涛副厅长、改革处卢勇辉副处长、市深改办、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等领导参与会议。

会上,政策制定团队北京虑远智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汇报了三亚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启动背景、顶层政策设计思路、政策要点、创新亮点等内容,通过剖析三亚市农村在宅基地、土地征收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三个方面的现状与需求,确定了“1+n”的政策体系,从宅基地改革、农村土地制度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及点状供地四个层面因地制宜地制定一系列改革试点政策。




评审会上,刘随臣、黄贤金、金文成、张晓玲、丰雷等土地、农业等领域专家分别对提交政策成果进行了专业质询和深入评议,并一致认为政策成果内容全面、系统性强,目标定位清晰,具有一定前瞻性和实操性,一致审议通过三亚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研究成果。






三亚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研究成果在深入村庄调研和走访座谈的基础上,梳理和总结了三亚农村发展遇到瓶颈和潜力,借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契机,在顶层设计上对宅基地试点改革提出农村宅基地权益保障和取得方式、宅基地有偿使用、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管理制度、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政策要点;对农村土地征收试点改革提出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多元化保障机制、健全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的政策要点;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提出了完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制度、明确入市范围和途径、健全市场交易规则和服务监管制度的政策要点;对点状供地政策的运用提出明确界定范围、准入清单、审批流程等内容,为形成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系统性成果奠定了基础。



省资规厅副厅长贾文涛在评审会上致辞时表示:三亚在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体系建立上走在全省前列,技术团队秉持“高站位、高标准、接地气”的思路,为三亚量身定制适宜地方特色的政策成果,对于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促进三亚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城乡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要求技术团队要尽快完善成果内容,将改革成果投入具体项目建设中。三亚要大胆迈开改革步伐,显化改革成果,打造“三亚样板”为他市县改革提供借鉴和学习的经验。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富宅局长等局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