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三亚市开展村民建房审批“零跑动”试点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1-28 17:09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三亚市开展村民建房审批“零跑动”试点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根据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农业农村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出台的《海南省农民建房审批“零跑动”试点工作方案》,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工作,从人工跑到机器跑,在乡村地区全面实现机器管规划、机器管审批,规范流程、提高效率,为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辅助决策依据。根据要求,结合三亚市实际情况,选取海棠区及育才生态区管委会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开展村民建房审批“零跑动”工作,为海南省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贡献“三亚样本”。

二、“零跑动”如何办

(一)申请方式

农户通过扫码安装海政钉APP,通过手机端上传相关材料,申请办理报建手续。

(二)填报内容

申请应当载明申请理由、分户情况、拟用地位置和用地面积、拟建房层高和建筑面积等内容。

(三)网格员及村委会干部工作内容

网格员及村委会干部对申请事项进行审核,重点审查提交的材料是否真实有效、拟用地建房是否符合村庄规划、是否征求了用地建房相邻权利人意见等,审核合格后,通过APP提交相关部门审批。

(三)办理流程示意

 

 

 

三、各相关审批部门的职责

(一)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拟用地是否符合宅基地合理布局要求和面积标准、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是否经过村组审核公示等,并综合各有关部门意见提出审批建议。

(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分局一是负责审查用地建房是否存在“一户多宅”情况,其中符合村庄规划但现状为农用地的,负责牵头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时间另计)。二是负责审查农村住房用地是否符合村庄规划及国土空间规划,审核村民建房建筑图纸,核发《乡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并落实批后监管工作。三是协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并做好批后监管工作。

(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农村建房现场施工等监督管理服务工作和建筑施工许可备案工作。

(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村民建房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做到对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查处。

 

 


 


相关附件:三府办〔2021〕235号--关于印发《三亚市开展村民建房审批“零跑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