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标    题: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00823266-6/2017-0000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海洋与渔业局
  • 成文日期:2014-04-03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4-04-03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14-04-03 17:40:30

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3年,在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的指导下,我局坚持“求真务实、力求实效”,认真开展政务工作,促进了我局系统工作的公开、透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满意度。

               一、政务公开概况

2013年,我局采取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发布、本局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局机关政务公开栏张贴、深入服务对象居住区张榜公布,以及通过电视、电台、报纸发布5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45条。其中,公开海洋与渔业主要业务工作信息47条,公开海洋与渔业系统工作动态信息52条,公开海洋与渔业行政许可信息11条,公开海洋与渔业通知公告信息13条,公开征地拆迁补偿信息331条,公开重点项目建设信息4条,公开海棠湾、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海水浴场水文水质要素监测预报信息472条,公开政务开支包括“三公”经费支出数据6条,公开支渔惠渔补贴发放信息2条,公开人事任免、立功受奖信息5条,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1条,公开规则制度1条。

二、主要做法

(一)认真做好征地拆迁补偿信息的公开。我局坚持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力争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征地拆迁补偿信息。今年,我局在局机关办公场所设立的政务公开栏上先后张贴4张关于崖州中心渔港项目疏港大道、G98西互通立交工程所征收土地及其附属物补偿信息的汇总表;多次协调、协助崖城镇政府做好崖州中心渔港项目征地补偿信息的公开工作;为做好榆林港养殖鱼排和海鲜排档的拆迁补偿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红沙码头设立公开专栏,不仅公开拆迁补偿的工作方案和标准,而且针对每个拆迁对象,逐个公开拆迁面积和补偿金额。

(二)进一步完善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健全了主动公开公文抄送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机制。在我局办公室当年公文存放柜中设立分别暂存抄送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图书馆和市档案局的3个文件格。要求负责印制公文的工作人员对凡属主动公开的公文,一律多印3份,并放置到应抄送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图书馆和市档案局的暂存文件格中各1份。安排送取公文司机每月将主动公开公文集中分送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图书馆和市档案局一次。二是开展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工作清理活动。我局制定了《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工作清理方案》,计划从今年11月初开始,到20147月底结束,分摸底、标识、登记、发布四个阶段,对200851日至20127月期间本局系统制作的公文,清理公开属性标识。目前,清理活动处于摸底阶段,各下属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均已安排得力人手,对处于清理区间的公文认真进行登统计。

(三)形成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今年,我局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程序和要求予以进一步明确,规定由办公室组织协调,审批办受理并指定承办机构,相关下属单位或局机关业务科室具体承办,初步形成了“人人参与,各负其责”的网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8月份,我局收到首宗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对方申请公开《三亚市海洋功能区划》。对此,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办公室加强组织、指导、协调和督促,把制度落实到位。在办公室的组织下,审批办及时受理了申请,并交海域科承办;海域科通过保密审核,因对方申请公开的信息涉及敏感军事海域,提出不予公开的建议,并在局领导审批后,向对方用电子邮件发出不予公开的通知。经过实践,我局建立起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

(四)坚持公开内部敏感工作事务。为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我局严格遵守政务公开工作规定,及时公开内部敏感工作事务。今年,我局采取在局机关政务公开栏张贴的方式,先后公开了2012年领导班子工作总结、副处以上干部述职报告、2013年申请购置限价商品房的人员名单、因连续3年考核优秀荣立三等功人员名单、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职通知、本局政务开支包括“三公”经费支出金额等信息。

三、取得成效

(一)提高了服务对象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度。我局结合送服务上门、与服务对象座谈、组织服务对象培训等时机,主动介绍我局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的方式、查询公开信息的方法。

(二)为服务对象到我局办事创造了便利条件。渔民群众、涉海企业通过计算机互联网络,就能了解我局的工作职能、组织机构、办事流程、联系电话等信息。

(三)为企业参与本市海洋经济开发提供了参考和帮助。企业通过我局发布的政务公开信息,能够了解我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扶持政策、统计信息和工作动态等有关信息。

四、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归类不熟。利用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专栏发布我局政府信息时,对所发布的信息应归于什么类型掌握不准,存在随意归类、比较混杂的现象。

二是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现象。个别工作开展后,没有及时形成政务信息,延迟了该项工作的公开、透明。结合公文产生过程开展是否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不够到位,导致有些应当主动公开的公文未能及时公开。

三是对下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指导不够到位。指导工作仅停留在督促下属单位在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专栏和本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上发布局系统政府信息,对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和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情况,过问较少。

五、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继续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把应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范围和发布方式列为培训重点内容,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政务公开能力。二是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督促各下属单位、局机关各科室按时发布应主动公开信息。对延误公开时间的,依据本局《内部工作督办规定》,予以通报。三是加强对下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结合年初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提出年内至少检查一次下属单位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政务公开栏发布信息情况的措施,并坚决落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