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标    题: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00823266-6/2017-0000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海洋与渔业局
  • 成文日期:2013-03-25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3-03-2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13-03-26 10:29:12

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2年,在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的指导下,我局按照市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求真务实、力求实效”,认真开展政务工作,促进了我局系统工作的公开、透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满意度。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2012年,我局采取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本局门户网站公开、局机关政务公开栏张贴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622条。

(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281。其中,概括介绍2条,计划规划18条,总结公报19条,法规公文8条,主要工作196条,人事信息1条,执法监管2条,办事指南4条,其他31条。

(二)在我局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283。其中,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海水浴场水文水质要素监测信息191条,海洋与渔业系统工作动态76条,通知公告16条。

(三)在本局机关政务公开栏张贴58。其中,救灾资金、支渔惠渔补贴发放公示3条,“三公”经费开支公示12条,人事信息4条,限价商品房申请公示3条,考勤22条,办事依据、程序和指南6条,工作计划2条,制度3条,其他3条。

二、主要做法

(一)建好公开载体。今年8月份,针对我局互联网门户网站频道栏目不多、政务公开功能不全、信息搜索和更新不便等问题,对该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丰富了网站栏目内容,完善了政务公开功能,改进了信息搜索方式,提高了更新维护的效率。年初,针对局机关政务公开栏版面不够宽阔、党务政务未分栏等问题,我局重新制作了政务公开栏,扩大了版面,按政务信息类别设置了4个公开张贴区,并与党务公开栏分离。

(二)完善制度机制。针对我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信息更新由一名工作人员兼顾、信息更新慢的问题,我局制定、印发《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制度》,将门户网站的频道栏目按功能交由相关职能单位或科室负责,规定由各下属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自行更新所负责频道栏目的信息,变一人干为大家干,增大、提高门户网站信息更新的数量和速度。制定、印发《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预案》,初步建立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机制。通过年初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激励措施、年底工作总结表彰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形成了政务公开工作激励机制。

(三)培训提高技能。我局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后,先后三次采取操作讲解与动手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信息更新维护工作培训,提高了局系统工作人员更新维护门户网站信息的技能。为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面向局系统工作人员,采取多媒体授课形式,举办了一次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培训。

(四)注重工作结合。我局更新发文稿纸格式,增加“公文公开属性”栏目,并结合拟制、呈报、审核、审批等公文办理程序,一并提出、审核、审批公文公开意见,如属主动公开的,即由拟稿人上网发布,将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根据建立公文公开属性台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修改、印制了《制文编号登记表》,增加“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脱密后公开”、“不公开”等公文公开属性的四个选项,结合公文编号登记工作,登记、勾选公文公开属性,落实建立公文公开属性台账要求。

三、取得成效

(一)提高了服务对象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度。我局结合送服务上门、与服务对象座谈、组织服务对象培训等时机,主动介绍我局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的方式、查询公开信息的方法。

(二)为服务对象到我局办事创造了便利条件。渔民群众、涉海企业通过计算机互联网络,就能了解我局的工作职能、组织机构、办事流程、联系电话等信息。

(三)为企业参与本市海洋经济开发提供了参考和帮助。企业通过我局发布的政务公开信息,能够了解我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扶持政策、统计信息和工作动态等有关信息。

四、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归类不熟。利用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专栏发布我局政府信息时,对所发布的信息应归于什么类型掌握不准,存在随意归类、比较混杂的现象。

二是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现象。个别工作开展后,没有及时形成政务信息,延迟了该项工作的公开、透明。结合公文产生过程开展是否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不够到位,导致有些应当主动公开的公文未能及时公开。

三是对下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指导不够到位。指导工作仅停留在督促下属单位在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专栏和本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上发布局系统政府信息,对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和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情况,过问较少。

五、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继续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把应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范围和发布方式列为培训重点内容,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政务公开能力。二是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督促各下属单位、局机关各科室按时发布应主动公开信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评比表彰时,向及时发布信息的单位(科室)、个人倾斜。三是加强对下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结合年初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提出年内至少检查一次下属单位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政务公开栏发布信息情况的措施,并坚决落实。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        2012年12月17印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