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

疫情中的“逆行者” |坚守防控一线的80后“爸爸”

【字体: 打印
2020-02-12 21:27 中国自然资源报社


“好的,我们马上把这个数据加进去。如果还有其他需求,请及时告知。”“科铭,调出最新的卫星影像,把道路层、居民地层加进来,医疗机构、社区、村所在地的标注再醒目一点”……1月30日,在海南省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内,电话铃声、通话声、键盘敲击声交相呼应,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中心测绘地理信息科副科长石长民带领团队,正在赶制三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需的专题地图。


石长民(右一)及其团队在工作中


1月30日,正值农历正月初六,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同时接到两项紧急任务:在1天内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地图制作和不动产数据分析整理工作。接到通知后,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立即抽调优秀党员干部成立应急工作小组,认真研究确定技术路线,形成最佳技术方案。


与此同时,要求应急工作小组成员提前结束休假,兵分两路,一路由石长民带队负责制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地图,为三亚市指挥部疫情救治组专家快速、准确、全面了解三亚自然资源空间分布和社区居民地分布,以及科学合理安排防疫物资配送站布局提供工作底图。另一路在单位集结队伍,有针对性地分析整理全市不动产登记数据,为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地毯式”排查、快速摸排可疑感染者、做到全市疫情防控“四早”、抢占救治先机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疫情就是命令,在重任面前,很多人挥别家人,迅速返岗,全面投入这场无声的战役。


石长民的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彼时,已在医院坚守了好几天。临行前,妻子特意嘱咐他照顾好孩子。得知自己被抽调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时,石长民心里很纠结。一边是妻子的重托,一边是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犹豫再三,他认真向孩子交待了独自在家的注意事项后,立即赶回办公室。几乎是争分夺秒,石长民组织团队技术人员,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挂图制作中去,从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专家需求,到分析、地图设计,空间数据处理,再到样图征求意见,最后晒图输出,力求在疫情防控应急地图调整优化劝返点设置点位,利用网格输入为防疫物资运送规划出最优、最快的路线。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石长民及其团队顺利完成了三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地图的制作,第一时间交付有关部门使用。


石长民(左)和指挥部人员交流工作情况


截至目前,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计为三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A0尺寸标准制图12幅,有效支撑了医疗救治全市统筹规划防疫物资配送站空间布局、筹划“群防群治,攻抗疫情”封闭管理工作部署。


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中心信息技术科负责人刘华聪承担不动产登记数据分析整理。那几天,正逢妻子的预产期,作为“准爸爸”,刘华聪原计划一直陪伴在妻子身边,迎接新生命的诞生。当接到通知后,刘华聪马上动身,出门前他对家人说:“这次疫情防控局势严峻,只有尽快将全市流动人口的不动产信息整理出来,才能通过大数据手段做好疫情的监控工作。大家平安了,小家也能安全。”从当天23时至次日6时,刘华聪从全市数以万计的数据中,归类汇总各类不动产登记相关数据,有效筛选出6000多条不动产登记信息,及时交付有关部门决策使用,有效支撑了三亚市“地毯式”疫情防控大排查顺利推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