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2023年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字体: 打印
2023-02-07 11:07 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月2日,2023年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省“两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冯飞省长的重要批示,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厅党组书记丁式江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厅长、省总体规划总督察李东屿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副厅长程春满主持。

 

 

会议指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全省资规系统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强化自贸港建设资源要素保障。出台一揽子超常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政策,跑出规划与要素保障服务“加速度”,在全国率先建立“土地超市”制度,“土地超市”全口径营收411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9项省级自然资源和规划审批事项委托下放市县实施,进一步推进土地矿产网上交易。二是大力推进“两统一”制度和体系建设。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推进国土空间智慧治理化3.0体系建设,持续推动“机器管规划”数字化转型;构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体系,完成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并建立数据库,完成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和2022年城市国土空间监测工作;完成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簿工作,成为全国首个登簿的国家公园,颁发了全省第一本土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及土地经营权抵押不动产登记证明;一体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三是统筹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资源。大力实施耕地垦造行动,新增耕地5.69万亩,创海南最高纪录,推动建立耕地年度进出平衡制度;实施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处置批而未供土地3.14万亩,处置率27.8%,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25%处置目标任务;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全年海洋生产总值2100亿元(预计数),同比增长5%。四是严格自然资源督察执法。从严从实抓好督察整改和专项整治,深化土地和规划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双零”专项整治;保持高压态势打击非法盗采海砂行为,开展海域岸线海岛巡查和疑点疑区核查。

 

 

会议指出

 

五年来,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严守耕地保护、生态保护、地质海洋灾害防治安全,资源安全基础更加坚实;持续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更加高效有力;不断夯实产权基础,自然资源资产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推动国土空间智慧化治理,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自然资源和工作作出部署。以自然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为依据,严守资源安全底线,夯实粮食、能源资源安全基础,守住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底线,守住27.4%的陆域、35.2%的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提高矿产资源供给保障能力,加强地质海洋灾害防治能力建设;以开发适宜性评价为依据,优化国土空间格局,落实区域协调与产业体系“双轮驱动”战略,建立时空纵横四个维度的规划编制体系架构,构建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扎实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新发展理念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维护资源资产权益,更好发挥产权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

 

 

会议指出

 

2023年要将今后三年的设计图落实落细为年度施工图,以起跑即冲刺的姿态奋斗新征程,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要推进空间规划与要素权属二元属性融合政策一本书、规划一张图进程,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加大多规合一规划引领力度。二要推进规划与用地用林用海用矿管制一条龙、评估一份表进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大多规合一要素保障力度。推进机器管规划编、审、调、用、督与用地用海用林用矿批、供、用、管、查全链条全过程全周期衔接;做好项目规划引领与要素保障工作;健全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制度,将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向海域、矿产资源等领域拓展,试行标准海土地超市出让制度,推动发行蓝色债券;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措施;构建国土空间规划、利用和保护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完善节约集约用地用矿用海用林用矿评价制度。三要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全域全要素权益一本账、交易一平台、登记一本证、服务一站式、修复一体化进程,深化多规合一产权激励约束制度建设。坚持在一张底图上管空间、管资源,加快健全完善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体系;土地超市新增上线1.5万亩以上土地,拓展土地超市应用场景向二级土地市场、海域、矿产、耕地指标、集体农用地经营权、蓝碳绿碳产品、自然资源数据等领域延伸;启动为期三年的城镇房地一体登记难专项处置工作,将海域使用权、林权、农地承包经营权、农地经营权等纳入全省统一的不动产登记范围;实施全域全要素土地综合整治,启动珊瑚礁生态保护修复三年行动,新增珊瑚礁修复面积375亩;启动海湾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提升行动,新增红树林4500亩。四要推进自然资源全域全要素监督一条链、安全一张网建设进程,严守资源安全底线,提高多规合一安全发展能力。将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办法贯穿全业务全链条,构建监督一条链体系;探索构建天空地海内群立体化的隐患点+流域线+风险区地质海洋气象耦合灾害一张网防控体系。五要启动省部合作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与自然资源制度集成创新市县域试点工作。开展市县域机器编规划试点,实现试点县域范围开发边界内外详细规划全覆盖;集中连片造大田,启动为期三年的垦地融合一江四河流域集中连片造大田行动,全省新垦造耕地和改造水田面积不少于3万亩;构建土地超市一二三级市场体系,将土地超市建设成为自然资源-资产-资本的价值实现平台;建立并实施项目策划生成+土地超市+招商引资供地全流程制度;实施陵水海底数据中心+海上风光电+海洋牧场+制氢储能一体化的零碳海洋新基建项目。

 

 

会议指出

 

2022年,全省资规系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取得新成效。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拓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查破促活动,统筹推进巡视、审计整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纪问责,深化政治监督,强化监督提醒,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活动等,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会议强调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保持政治定力、担当主体责任、坚守初心使命、激发干事热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要牢记国之大者,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锻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三不腐体系建设,保持长期抓、抓长期的韧劲,管党治党、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实实在在的管党治党成效引领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

 

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总规划师,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纪检组负责人、省地质局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