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字体: 打印
2021-02-08 08:52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月5日,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2021年度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进行部署。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芳俊强调,全系统上下要认真领会中央省市相关工作精神,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做好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六个方面重点工作,让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服务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 

▲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芳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芳俊回顾了全系统2020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过去的2020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紧盯市委市政府重点目标任务,从改革创新、严格落实等方面稳扎稳打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了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的支撑性、保障性作用,为三亚市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夯实了基础。

2020年,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基本完成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纲要成果,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率先在海南开展海域基准价格评估,建立起三亚市海域各类用海基准价格修正体系和三亚市宗海价格评估方法体系;确定并公布了三亚市第一批(21处)历史建筑名录,为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确立制度保障;实现不动产证书证明电子化,于2020年3月开出三亚市首张《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

在2020年土地供应和保障方面,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偿出让土地48宗共2155.35亩,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达159亿元;完成8宗安居型商品房项目用地的出让;盘活土地动工建设面积 1463.45亩;2020年共受理农村村民建房申请1320户,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1110宗。

2020年,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完成违法图斑销号18006个,销号率79.9%,全省排名第一;完成督察反馈的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问题75个,整改完成率为98.7%;完成25项国家海洋督察整改落实工作,完成率86.2%。

同时,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加强党建、廉政建设、依法行政、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及安全生产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先后完成了7个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其中,不动产登记中心、国土测绘地理信息中心被评为A级示范点;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定期开展考核检查,严肃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重点加强对土地出让项目的监督,制定出涵盖国土、规划、海洋、林业各核心业务的权力事项廉政防控措施,加强对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的管控,筑牢了思想防线;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立足新业务新要求,积极参加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以及市委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有效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林芳俊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深化提速之年,全系统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省资规厅“十四五”期间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围绕“优生态、保发展、惠民生、守底线”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绘制全市“一张蓝图”: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以及报批,为自贸港建设提供规划要素保障;加强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管控,加快完成三亚市总体城市设计的报批;加强规划报批和规划督察,完善督察执法“一张图”信息平台。二是提升资源高效利用效率,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统筹安排项目建设空间,及时补充三亚市项目建设所需耕地指标,为重点项目落地提供保障;加快土地供应报批,挖掘租赁住房项目可供用地;保障用矿、用海需求,继续推进崖州区红岩队-抱古村矿区和大园石料基地采矿权的出让,按程序依法推进新申请海域使用权出让。三是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坚持可持续发展:全面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规范矿产开采,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工作。四是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继续落实各专项整改工作,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两违”等突出问题整治;加强日常监管,推进“五未”用地处置;五是深化改革,提高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服务水平:逐步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基本完成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继续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以及海洋经济发展。六是坚持党建引领,抓好新常态下队伍和廉政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的自然资源和规划人才队伍。


会议还宣读了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2020年工作评先评优表彰决定,会后集体观看学习了廉政警示教育片。



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丹青主持,局领导,各科室、分局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