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302-8/2020-0167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成文日期:2020-11-10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0-11-12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11-12 15:42:14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三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三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各相关单位:

为做好我市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提高调查成果质量,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调查任务,根据《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方案》(琼土调查办〔20207号)和《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实施方案》(琼自然资函2020243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三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三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110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

分类工作方案

 

根据《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方案》(琼土调查办〔20207号)、《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实施方案》(琼自然资函〔20202432号)等文件要求,为做好三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满足三调耕地资源质量状况分析的需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紧扣我市耕地资源自然特征,采取分类分级的思路,开展三亚市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从自然地理格局、地形条件、土壤条件、生态环境条件、作物熟制和耕地利用现状六个层面,构建自然区、坡度、土层厚度、土壤质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PH值、生物多样性、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熟制和耕地二级地类分类指标体系,以三调耕地图斑和标注即可恢复工程恢复属性的相关地类图斑为分类单元,建立基础数据库并进行分类统计,汇总形成不同耕地资源条件及其组合的耕地面积与分布成果,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与管理提供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国家、省、市、区密切配合。

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指标由国家统一构建,指标数据获取由国家、省、市、区共同完成。宏观层面指标如自然地理格局、气候条件决定的作物熟制等由国家统一获取确定;反映耕地资源本底状况的地形条件、土壤条件、生态环境条件、耕地利用现状等指标数据由省、市、区获取。

(二)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数据成果。

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指标数据获取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农业农村部门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地质调查部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生态环境部门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等相关数据,以及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现有耕地分等基础数据、三调相关数据,实现基础数据共享,减少重复工作。

(三)切实做好分类结果统计分析。

做好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结果的统计分析,是全面掌握耕地资源质量状况的重要手段,也是三调成果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的核心是要准确分析、客观描述耕地的自然地理特征,采取分类分级的思路,突出耕地重要的基本特征,不再进行综合评价。

三、工作依据与技术标准

《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国发〔201748号);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土调查办发〔202013);

《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土调查办〔20207号);

《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琼自然资函〔20202432号)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技术规程》(TD/T 1055-2019);

《国土调查数据库标准》(TD/T 1057-2020);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县级数据库建设技术规范》(TD/T 1058-2020)。

四、主要工作内容

(一)构建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指标体系

国家统一构建全国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指标体系(分类指标及指标分级分类标准,共包含6个层级。各区需按照国家统一构建的分类指标及指标分级分类标准开展区级耕地资源质量分类。

第一层级:自然地理格局。揭示中国自然界的地域分异规律,体现自然环境各要素(如温度、水分、地貌)的生态地理关系,全国用《中国生态地理区域》的49个自然区来反映,三亚市用2个自然区来反映。

第二层级:地形条件。反映耕地所属地表单元陡缓程度,用坡度来反映,分为≤2°2~6°6~15°15~25°、>25°5级。

第三层级:土壤条件。反映耕地资源土壤的理化性质,用土层厚度、土壤质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pH4个指标来反映,各指标均分为3级,其中土层厚度分为≥100cm60~100cm、<60cm,土壤质地分为壤质、黏质、砂质,土壤有机质含量分为≥20 g/kg10~20 g/kg、<10 g/kg,土壤pH值分为6.5~7.55.5~6.57.5~8.55.5≥8.5

第四层级:生态环境条件。反映耕地生物种类的丰富程度和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用生物多样性、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2个指标来反映,各指标均分为3级,其中生物多样性分为丰富、一般、不丰富,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分为绿色、黄色、红色。

第五层级:作物熟制。根据积温条件确定的同一地块上一年内能种植作物的种类数,三亚市各区熟制均为一年三熟。

第六层级:耕地利用现状。用耕地二级地类来反映,分为水田、水浇地、旱地3类。

(二)获取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指标值。

根据国家建立的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指标体系,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获取三亚市各类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指标值。

1.国家统一确定各区自然区和熟制。

国家按照中国生态地理区域成果和全国种植制度区划成果,结合全国行政区域,以县(区)为单位,确定各县(区)所在的自然区和熟制。

2.其他指标属性值。

坡度和耕地二级地类直接采用三调数据。

土壤条件指标(土层厚度、土壤质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pH值),根据省厅协调省级农业农村部门的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样点数据和评价单元属性数据获取。

生物多样性指标按照国家统一的技术要求调查获取,该部分由省三调办组织省级技术承担单位开展外业调查和样点数据获取。

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通过协调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重金属污染综合评价结果数据获取,该部分由省三调办组织省级技术承担单位统一赋值。

(三)建立区级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

三调耕地图斑为分类单元,将国家确定的各区自然区、熟制,以及各区获取的坡度、土层厚度、土壤质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pH值、生物多样性、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耕地二级地类等指标值落到分类单元,并按照指标分级标准确定各单元各指标的级别。在此基础上,进行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结果表达。

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结果用12位代码来表达,其中前两位代码表示耕地所在的自然区,三亚自然区的代码为3638;第3-12位分别表示耕地的坡度、土层厚度、土壤质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pH值、生物多样性、土壤重金属污染、熟制和耕地二级地类条件,其中土壤pH值用两位代码表示,6.57.510表示,5.56.52a表示,7.58.52b表示,<5.53a表示,>8.53b表示,其余8个指标均用1位代码表示,按照分级或分类个数分别用12345表示。

(四)开展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结果统计分析。

根据各分类单元指标属性值,按照分类指标逐项进行分级分类统计,分析不同自然区、不同坡度级、不同土壤条件、不同生态环境条件、不同熟制和不同地类条件及不同条件组合的耕地面积与分布状况,提出合理利用和保护耕地资源的对策建议,形成区级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成果。

(五)市级、省级、国家级逐级核查汇总分析。

市级对区级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成果进行检查,配合省级、国家级核查。

五、主要成果

市级、区级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成果主要包括:文字成果、数据成果、数据库成果等。

(一)文字成果。包括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

(二)数据成果。包括耕地资源质量分类面积汇总表。

(三)数据库成果。包括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

六、工作安排

(一)工作分工。

1.市级层面。印发工作方案;根据省下发的工作底图和相关基础数据,指导各区开展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开展市级成果复核;成果报省核查;配合省级和国家级开展核查等。

2.区级层面。根据省下发的工作底图和相关基础数据,获取各指标属性值并建立数据库,汇总分析不同耕地资源条件及其组合的耕地面积与分布状况,形成区级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成果;开展必要的补充外业调查;区级成果自查;成果报市级、省级核查;配合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开展核查等。

(二)进度安排。

20201111日前,市级负责编制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和技术队伍。

20201120日前,完成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单元中自然区、坡度、熟制和耕地二级地类分类等4个指标赋值,并完成补充外业调查取样和化验。

20201210日前,完成9个指标赋值(不含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汇总分析不同耕地资源条件及其组合的耕地面积与分布状况,形成相关报告和表格编制。

20201215日前,完成数据库建立,并应用国家下发的质检软件,完成区级成果自查后报市级、省级核查。

20211-3月:配合完成国家级核查。

七、保障措施

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是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摸清我市耕地资源质量状况的重要手段,市三调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进度,督促技术单位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合理安排人力物力,克服各种困难,倒排工期,确保此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附件:三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三土调查办〔2020〕5..

 

 

 


 


三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110日印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50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22号